首页 > 正文
重庆市第十八中学艺体融合自编操亮相2024江北区“大课间”评比赛

  4月2日,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2024年中小学体育大课间活动评比现场,伴随着节奏感强、律动十足的音乐声,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全体学生“闻声而动”,踢球、跑步、跳操……上演了丰富精彩的“大课间”瞬间,其中学校艺体融合自编操亮相评比活动,彰显出十八中特色。

  重庆市第十八中学(铁山坪校区)学子们正在进行评比表演。

  铁山坪校区表演站位图和设计的室内自编操图解。

  据了解,本次“大课间”评比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,充分彰显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在“健康第一”的指导思想下,牢固树立终身体育的新课程理念,通过开展“大课间”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,增强学生的体质,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,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,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,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。

  重庆市第十八中学(观音桥校区)学子们正在跳操。

  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体艺相关负责人介绍,此次“大课间”活动,学校铁山坪校区、观音桥校区、御龙天峰校区的全体学生共同参与,三个校区共分3月28日和4月2日两天赛段、经过多轮表演拉通计分进行评比。

  评比活动以广播体操、自编操、素质练习、跑步活动等相结合的形式融合开展,每个轮次的表演时长均为30分钟。除广播体操部分外,每个校区根据自身特色和艺术融合编排不同的自编操以及Tabata 身体素质操、拉伸放松操等。

  重庆市第十八中学(御龙天峰校区)学子们身着各色运动服,分队形表演。

  “自编操部分我们共设计编排了室内和室外两个版本,其中室内版本我们还设计了相关图解说明书,方便全体学生能够快速看图‘解锁’运动技能。室外版本的自编操,铁山坪校区名为《字正腔圆》,独具中国风特色;观音桥校区根据《一路生花》排练了一组拉伸放松操;御龙天峰校区以《what a feeling》和《栀子花开》排练了两组不同的自编操。从歌曲选择、演练编排、学习视频拍摄录制等均由学校教师同心协力一起完成”,负责人还介绍说,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,此次御龙天峰校区还进行了校园足球特色展示,学生们每人一只足球,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,或击掌,或奔跑,整个过程不断穿插传球、射门等足球动作,动感十足。表演既展示出学校特色,又提高了学生们的足球兴趣,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。

  负责人强调,此次“大课间”不仅仅是一场比赛,学校更想以“大课间”为辐射点,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,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、增强体质、健全人格、锤炼意志,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。(谢兰兰)

编辑:蒋玲
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