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正文
【实践课堂】聚焦重庆一中“三大球”总决赛:以赛促健 推动竞技人才展身手

  为丰富校园体育文化,提高学生体育素养,4月14日,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了以“坚实在于锻炼,锻炼在于自觉”为主题的“三大球”嘉年华暨总决赛。赛场上,运动健儿们英姿飒爽、奋勇争先,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和经验。

  开幕式表演。

  学校党委书记唐宏宇宣布“三大球”嘉年华暨总决赛开幕。

  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周鹊虹致辞。

  开幕仪式上,学校副校长周鹊虹表示,在本次活动中安排了“三大球”嘉年华项目体验,扩大校园体育活动覆盖面,让更多学生享受体育竞技的乐趣。作为“全国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”,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和体育文化,未来将通过清廉学校建设的“十大行动”之——“阳光艺体攀登行动”,带领学生攀登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赛事,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,养成运动习惯,凝聚运动精神,形成阳光人格。

  校园小记者张楚涵向同学了解比赛情况。

  校园小记者张楚涵了解到,本次“三大球”比赛历经41个比赛日,22轮177场比赛,共计996名参赛者、50名团委学生会干部和30名志愿者保障赛事。其中,高一年级参赛人数共750人,参赛占比为62.5%;高二1100名同学,528名运动员,参赛占比48%,而且特邀体育组19位裁判老师为比赛公平保驾护航。

  啦啦队队员带来活力十足的加油舞。

  篮球决赛中,大家都时刻关注着每一个投球。

  足球队队长“串场”来打篮球,还得了篮球总冠军,这是什么“操作”?校园小记者从高一(10)班唐彬然采访中得知,由于篮球、足球都是唐彬然的爱好,积累了较好的体能、过硬的技术,当时篮球队缺少队员,他就“客串”到篮球队。在比赛中他迅速进入状态,发球、运球、传球、拼抢……诠释着斗志昂扬、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。

  观众们津津有味地观看比赛。

  排球决赛中,上演精彩的“对打”。

  校园小记者们观察到在排球决赛中,迅猛的发球、巧妙的拦网、顽强的救球、精彩的“对打”、强力的“扣杀”……队员们配合默契,用心打好每一个球。老师沉着冷静地指挥,场外的同学们也呐喊助威,高二(1)班和高二(19)班的队员们凭借着顽强拼搏、默契的配合,以及良好的心理状态给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赛事。

  高二(19)班排球队队长黄子涵分享感受。

  “遵守比赛规则、尊重裁判、尊重对手、正确对待……这是我在主席台上许下的誓言,这不是空头口号,在比赛中我牢记于心。”高二(19)班排球队队长黄子涵在决赛后接受校园小记者吴宜臻采访说道,感谢学校让大家有展示自己的机会,能走到决赛除了团队配合和精神支持,大家也会利用空余时间在技术上、团队配合上等方面的练习,力求以更好的水平和状态迎接比赛。

  高二(19)班的班主任王红旗在赛后进行评价。

  高二(19)班的班主任王红旗针对排球决赛球员们出彩的表现感慨道,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重庆一中的学生们积极向上、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,愿同学们充分利用休闲时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、增强身体素质、提高健康水平。

  足球比赛中,现场氛围十分激烈。

  高一(6)班赛后合影纪念。

  高一(6)班班主任李云高表示,在篮球比赛过程中(6)班的同学们遵守比赛纪律,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,不放弃每一分,不放弃每一个球,上演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精彩镜头,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竞赛氛围。虽然这次比赛离总冠军就差一步,但是同学们都呈现出色的实力、团结的精神、稳定的状态,期待下一次更好的战绩。

  学校副校长周鹊虹解答校园小记者们的疑惑。

  学校为何重视“三大球”比赛?校园小记者从学校副校长周鹊虹得知,强健的体魄是基础性地位,在体育的基础之上搭建育人体系,“三大球”也属于集体活动,有利于锻炼班级凝聚力,留下青春的足迹,为这场大赛增添了一抹亮色和喜悦。

  周鹊虹表示,此次大赛在活动时间安排上也有不同,学校通过利用课余时间、体育课时间进行小组比赛,在不耽误学生学习时间的同时锻炼身体,调动参与度。而且每个年级侧重点不同,如高一注重篮球、高二注重足球、高三注重排球,以教育具有阶段性的特点为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展示的舞台。

编辑:蒋玲
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